画楼

赐我一个老司机证吧

【雨村杂记】八一七记

又是一年的817。算起来,闷油瓶已经回来了两……不对,三年了。泡泡脚,晒晒咸菜,想想当年的二三事。日子就这么闲闲的过着。南京的事算是个插曲,却让我窥见了其中深藏的东西。回来后很久我都被山雨欲来的感觉包围着,那是极其不舒服的感觉,好像重回到了当年被迷雾包裹着的时候。不,比那更糟,当一个人习惯了一切了如指掌时,那种不可测的感觉会把他拉向深渊。
三叔的去向一直困扰着我,当我再三试探,引诱,死乞白赖的询问闷油瓶时,他以一种高深莫测的表情看着我,然后去巡山了。我曾尝试着跟去,奈何闷油瓶脚程过快,出门后人就不见了。
该来的总会来的,虽然不想承认,但我老了,这是事实。既然已经过了主动出击的年龄,那就守株待兔吧。
“天真!不是让你看着锅吗?”胖子气急败坏冲了进来。焦糊的味道他大老远就闻到了。恍惚间,像是有什么东西离我……
“早关火了,那是隔壁家的。”回过神我瞄了眼胖子吼道。不过幸亏小爷机智,提前关了火。
“嗝~今儿呢,是个好日子。想当年咱们仨,从这……”胖子醉醺醺的说着。“来来来,咱仨拍一张发朋友圈,让那帮小兔崽子瞧瞧……”胖子摸出手机正要拍照,门口响起敲门声,闷油瓶开了门,一群人涌了进来,小花,黑瞎子,秀秀和一脸别扭的黎簇。我愣在原地。“怎么不欢迎我们?”小花笑了笑。“怎么不欢迎?!欢迎啊!”胖子挺了挺肚子“正好!走着!”
“咔嚓——”照片上定格了这一瞬的时光。
不得不说,那天的阳光真好,连闷油瓶那样的人似乎也粘上了些烟火气。

评论

热度(4)